讀渡台記校注(二)

 寫於2017/12/26

上一篇提到1828年春天四月,何義明迎娶麻園女子陳靜妹。
這年冬天十二月,何義民到十興村赴一個富戶朱玄清的六十一歲壽宴,竟然因此食物中毒,同行赴宴的何家兩老及何義明先後發病,上吐下瀉,甚是淒慘。
麻園的親家以及陳布政都來探望,讀到這邊,我發現校注的何石松先生似乎把竹北兩個都叫麻園的地方給搞混了。

在書中26頁的腳注裡,是這麼寫的:

麻園:在今竹北東南,十興的南端。麻園里。

我們都知道這是竹北東邊的麻園,跟我們西邊的麻園是不同地方。我很擔心,到底是校注的人弄錯還是我弄錯,到底這故事裡的麻園是指哪裡啊?

這也是研究麻園史的人要特別小心的地方,竹北東邊的麻園我沒研究,連實際的地點我也不熟,在歷史文獻上,我從沒看過東邊的麻園。但是,外地人常常搞不清楚,就把我們有近兩百七十年歷史的麻園跟東邊的麻園搞混了。

我把渡台記校注前後的記載仔細看了一下,我認為我應該是對的,這本書裡提到的人是我們麻園的鄉親沒錯,只是我很希望麻園陳家人能夠幫我查證一下。陳布政、陳智康都是不到兩百年前的事,也許口傳家族史就提到了,再不濟,家裡神主牌裡面藏的族譜記載也一定可以看到這名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