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蔴園庄在大清時代是竹塹城北方第一個大聚落,是南來北往行旅歇腳、補給的地方,是當時許多人都聽聞過的一個地名。蔴園庄的名號甚至比現在的竹北更為人所熟知。

(題外話一下,你還聽過有人用台語說「蔴園庄」Môa-hn̂g-chng這個地名嗎? 我小時候常常聽我阿公他們那一輩是這樣稱呼麻園的)

但是在日本時代,麻園卻漸漸被人遺忘,失去大清時代所擁有的行政地位,沒有正式的街/町名。雖然在國民黨時代又恢復了麻園村的行政位階,但出入交通極為不便,外地人想進麻園,經常是連路都找不到。這是個連公車都不會經過的村落,很少會有外地人到訪,到訪的外地人也多是為了給謝家看跌打損傷。 

小時候我老覺得這裡是全世界最偏僻的村落。大概自1970年農地重劃之後,進出麻園的主要道路就那三條,而且是非常地隱蔽不起眼,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第一條是往南過麻園橋通往溪州,現在溪州的OK便利店或順發機車行這裡。

第二條是往東經過溝貝接新社尾的新興路。

第三條是往西到白地粉的白地街。

除此三條之外,其他現在你所能出入麻園的道路,在四十年以前若不是還沒成型,就是很窄小的產業道路,外面來的人是不可能會走的,比方說聯興二街在四十多年前還是一條廢棄的日本帝國製糖株式會社的鐵道、家益心田旁邊要曲折蜿蜒經過墓地才能通往豐田國小的長園三街。

(我當時的老家,現在是海慧禪寺,是全麻園最邊緣的角落,偶爾有機車騎到我家門口曬穀場只能立刻轉頭就走,我們也不見怪,因為這是路的最盡頭,是全世界的最尾端)

曾經名噪一時的麻園會沒落到幾乎無人知曉,我曾經大膽推測過,最可能的原因是現在的台一線在日本時代取代了大清的官道

大清時代,南來北往的官道,將蔴園庄隔成上蔴園(東邊,現在的聯興)與下蔴園(西邊)兩邊,是南來北往穿越蔴園的大動脈。台一線道路取代大清官道之後,原本來往於官道的行旅,自然是銷聲匿跡。被整個世界遺棄的蔴園庄,也就很難不沒落。 

日本時代早期,把新竹北岸第一所學校設在蔴園(1916-1922),可見麻園地位之重要。1922年之後公學校往東遷移到新社,應該就是麻園漸趨沒落所致。

(要驗證我這段推論是否正確其實不難,只要能找到現在台一線竹北段的開通時間即可。台一線頭前溪大橋建於1929年,而道路一定是更早以前就開好了的。)

沒落了一百年的麻園,總算要邁入另一個新的歷史階段了。

上週一條地方新聞說: 「竹縣台1線替代道路環評過關」,我根據新聞的報導把這條路線的可能位置畫在下面,因為自由時報給的數字精確到了小數點以下第三位,所以我很有把握我畫的路線應該跟正式的規劃藍圖相差無幾。

這條縱貫公路會連接東西向快速道路,將來麻園不管是往北到新豐、湖口、新竹工業區,或往南到新竹市、南寮接西濱或科學園區,都會非常方便。

竹北西區的發展不可能拚得過東區,麻園要恢復百年前竹北第一大聚落的榮光,應該是不可能,但至少擺脫交通不便的百年桎梏,是可以想見的。

麻園的新時代很快就會來了。

提醒: 內文中的藍字可以點看相關文章。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