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代,老師的官銜

 也許再過幾天,大家就沒興趣看這些考古文了,所以趕快一次出清。

柯文哲算不算官三代? 看這篇就知道了。
=========
今天要來談談日本時代,老師的官銜。

日本時代,老師的職稱有五種官銜:「教諭」、「訓導」、「教諭心得」、「訓導心得」、「雇」。

教諭: 日本老師。
教諭心得:日本老師。(比教諭次一等)

訓導: 台灣老師。
訓導心得:台灣老師。(比訓導次一等)

雇: 代用教師。(我不是很清楚,我猜可能是沒有受過正式師範教育的)

這是很簡化的說明,日治後期還做了很大的更動,認真說起來會有點複雜,總之都是老師,目前知道這樣就夠了。

我前面說這是老師的正式「官銜」,沒錯,日本時代的老師就是文官,像教諭與訓導都是日本政府的正式官員,男性老師出席正式場合或慶典時,必須按照文官的正式官服穿著:黑底直排金扣、金質無穗勺型肩章、袖口滾金邊,腰際還必須佩帶腰帶和禮劍。

總之,派頭十足。

下面附一張嘉義農林學校(就是現在很紅的KANO啦)第三任校長島內道明的照片,這是比公學校老師高了好幾等的奏任官穿著,公學校老師沒那麼威風啦,但是即使是公學校老師,穿上一套文官制服,腰部配把劍,也夠嚇唬平民百姓了。




(寫到這邊,你說柯文哲算不算官三代呢? 他的阿公,是,他爸爸也在國民黨政府當過老師,國民黨政府的老師是不是官? 不算,好吧不算,但是你要知道,當官該有的福利,國民黨時代的老師可是一樣不少呢,我就覺得說柯文哲是官三代並不冤枉啊。只是官三代就官三代,罵成混蛋,就只有一點成立: 柯文哲竟渾然不知道自己是官三代,真是太混蛋了!)

最後附上蔴園分校以及後來獨立為蔴園公學校的老師名單,供我的鄉親們參考。因為這所學校只有短短六年歷史,所以就只有這麼多資料。其中一位教諭廣澤義秀(Hirosawa Yoshihide)待得時間最長,這位日本老師在麻園教了四年書,我相信麻園老鄉親們一定看過這位穿著威嚴官服的先生(Sênséi),只是這些老鄉親們沒有一個活到現在。即使是我阿公,他告訴我說日本時代有一所學校,其實他也是印象模糊,算一下他的年齡,出生於1909年的阿公,當時還只是個小孩,(但是他沒讀這所公學校,有點奇怪),而阿公在將近20年前就過世了。

扯得有點遠了,全世界都沒人記得這些人這些事了,我想把它挖掘出來,下一篇我就來介紹這位最資深的蔴園分校教諭廣澤義秀。

相關閱讀:
蔴園分校歷史 https://moahng.blogspot.com/2017/06/1916.html
樹林頭公學校歷史 (連結佚失)

====蔴園公學校的老師名單===

蔴園分校時期
1916
廣澤義秀 教諭 福岡
蔡福賜 雇 本島人

1917
廣澤義秀 教諭
蔡福賜 雇

1918
廣澤義秀 教諭
吳莊朝進 訓導 本島人
林桶生 雇 本島人
吳黃氏來珠 雇 本島人

1919
廣澤義秀 教諭
吳莊朝進 訓導
孫牽 訓導 本島人
後藤靜枝 教諭心得 大分
吳黃氏來珠 訓導心得

蔴園公學校時期
1920
鰐部優三 教諭 兵庫
吳莊朝進 教諭
孫牽 教諭
後藤靜枝 教諭心得
戴火煙 訓導心得 本島人
張吉琳 訓導心得 本島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