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有關麻園人的平埔族淵源,我大概會以此篇暫時告一段落。
我前一篇已經大膽推測說,麻園人大概與平埔族沒有什麼淵源,這是從麻園開墾的歷史觀點得來的。因為1749年時,呈報官府說要開墾麻園的地主是平埔族,但實際入墾的卻可能是漢人,(這裡我就略過許多很難懂的歷史名詞),所以,從開墾史看起來,麻園人的主要組成應該是漢人。(這不是定論,只是我根據史料所做推測)

請注意,這不代表麻園人全無平埔血統。因為從土地開墾歷史裡面,是完全看不出婚嫁關係的。如果有來自母系的平埔血統,除非去翻日本時代的戶籍謄本,否則是無從查起的。你們家祖譜也不會寫的。

曾經有人提醒我,不要從體表特徵去判別平埔血統,因為會造成族群刻板印象。 這一點我同意,但是我對道卡斯有份深厚的眷戀感情,所以我才不管什麼刻板印象,如果有那麼一絲絲可能,我都要喚醒你體內的道卡斯靈魂與熱血。

所以我要提醒有下述體徵的麻園人,儘可能去申請日本時代的戶籍謄本做確認,這些體徵是根據我所認識的新社錢姓人家而歸納的,新社平埔在古早時代有七大姓: 衛、金、錢、廖、三、潘、黎。我其實還認識有廖姓、黎姓,很「巧合」的是他們都有下述共同體徵:

皮膚白皙,五官立體而分明。簡單講就是男的帥、女的白皙漂亮。

皮膚白皙這一點是最特別的,那種白甚至不像是東方黃種人應有的,已經是接近歐洲白人了,是粉嫩水潤的那種。

先介紹一位道卡斯的朋友給各位認識,他來自南投埔里,道卡斯族分布很廣,後來四散各地,包括南投埔里,這是他的FB,很「巧合」的是,他的白皙粉嫩,一如我從前對錢姓、廖姓、黎姓同學的印象,我還記得麻園人裡面也有好幾位帶有這種粉嫩白皙,我就不說是誰了。


下圖來自中研院的一篇學術論文,不是古地圖,是近代學者根據研究資料畫出來的。

這張圖要這樣看,藍色粗線叫做土牛溝界,土牛溝西邊綠色的土地是准予漢人報墾的漢墾地,土牛溝東邊的灰色是平埔族的社地。有兩塊地例外的出現在土牛溝西邊,屬於竹塹蕃的社地。麻園就在其中。

更奇特的是,麻園跟溪州又被歷史學者分類在一個特殊的屬性,叫做漢墾地。平埔族土地裡面的漢墾地,跟其它綠色的漢人報墾的漢墾地是不一樣的。

我特地把相關的文字解釋也貼上來,我知道裡面寫了一堆歷史專有名詞,大家看不懂。你只要知道麻園雖然是平埔族土地,開墾者卻是漢人,這樣就夠了。文字裡面的「漢大租」就是這個意思。



資料來源:
林文凱2011-06〈清代臺灣熟番地權的創設與流失:以竹塹社為個案的歷史分析〉,詹素娟主編,《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施添福教授榮退論文集》,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頁133-18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