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地名考證--隨便聊

 要認識麻園,得先知道麻園的地名。


麻園是一個總稱,這個總稱涵蓋了至少下列六個地方,這六個地名在本專頁的刊頭上都找得到:


北勢仔 (Pak-sì-á)


三股e或山股e (Saⁿ-kó͘--eh或Soaⁿ-kó͘--eh) ,兩種講法我都聽過


店仔(Tiàm-á)


馬埔(Bé-po͘)


溪仔墘(Khoe-á-kîⁿ)


大彎(Toā-oan)


刊頭上那張地圖是日本時代印製的,紅色地名是我加上去的。你可以看到這六個地名就是傳統聚落所在地。 (留給各位做練習: 用Google地圖找找這些地名的現在位置)


另外有一個地名,在麻園的邊陲地帶:

柴埤仔(Chhâ-pi-á),這地方不是所有麻園人都知道,只有住在溪仔墘一帶的人也許聽過,位置在麻園三路路底左轉,那裡有麻園鄭氏家族的老茨(厝),以前這裡有個水埤,我小時候放牛的地方。


也許還有像這樣的邊陲地名,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能夠在官方文書上找到文字記載的麻園地名,只有兩處:麻園跟北勢仔。


北勢仔大概跟麻園是同時期出現的古老聚落,所以北勢仔住民可能有比較近的平埔血緣。


古代的北勢仔跟麻園可以說是平起平坐的地名,一直到日本時代都還將北勢仔印在地圖上,後來國民黨政權接手,完全無視在地歷史文化,加上行政地位上只有麻園這個總稱,所以北勢仔這地名就從官方文書上徹底消失了。


後來,根本沒人知道北勢仔的漢字寫法,里長跟我聊起過,他曾經在寫到這地名時傷透腦筋,不知該如何下筆。

一直到幾年前,這地名才被小弟在古地圖上翻出來,有關這地名的考證,我寫在這裡:

https://moahng.blogspot.com/2021/01/blog-post.html


下一篇再來談談其他五個地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