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 / 來談談麻園的鳥

 來談談麻園的鳥。


麻園有很多鳥類出沒,你喊得出名字的有幾種呢?


我小時候,常看到的鳥類包括有:麻雀、白頭翁、烏秋、白鷺鷥、燕子、青啼仔 (chhiⁿ-ti-á,綠繡眼)。


因為行蹤隱密較不常見、但確實我自己在麻園看過或捕獲過的有(不好意思,小時候很愛捕鳥):貓頭鷹、暗光鳥、鷂(或鷹?)、八哥、田雞仔。


現在麻園鄉親們還看得到這些鳥嗎?


我小時候常看到的青啼仔幾乎是絕跡了,這種鳥很漂亮,非常小巧、而且脆弱,可以說用嚇的都可以把牠嚇死(不容易抓到,抓到也很快就不明原因死了,我都覺得是被嚇死的)。牠的飛行軌跡是快速躍動的波浪狀,很奇特,感覺上像是跳一下跳一下,大概不善久飛,所以牠經常是在竹林叢裡面活動,在枝葉間跳來跳去。現在別說要看到青啼仔,連種植在田頭田尾防風用的竹叢都幾乎不見了。像這種害羞的鳥,沒有地方讓牠躲,怎麼活得下去?


青啼仔近乎絕跡的主因,我猜還不只是因為棲地減少,另外一個原因是餓死的,因為牠是吃蟲的,而農藥的使用,讓蟲類大量減少,牠也跟著沒得活了。


麻園生態環境變化劇烈,青啼仔是見證,另外一個是螢火蟲。以後再談螢火蟲。


第一次在史書上看到記載的台灣鳥類時,感動到不知如何形容,原來數百年前的祖先們跟我一樣看到了這樣的畫面,那是大家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


『烏鬚,鷙鳥也,能搏擊羽族;尾長,黑色,時集於田間牛背上。』


猜得到這是什麼鳥嗎?如果你用Holo語(台語)唸就一定知道,是烏秋。這是記載在《臺海使槎錄》的一段話,這本書記載的是將近三百年前的事了。


《台灣府志》卷七〈風土志〉的[羽之屬]記載了幾種台灣常見的鳥類,我只列舉我所知道在麻園看得見的:鵓鴿(粉鳥)、燕子、白鷺鷥、鴝鵒(八哥)、雀、鷂或鷹、烏鬚(烏秋)、白頭翁。


《台灣府志》記載的事情在1685-1764年之間,也就是說至少在兩百年前,麻園就有這些鳥了。


如果,要讓兩百年後的子孫,看到今天這篇文章還能感動。前提是這些鳥還能繼續存活下去讓他們能看得到。


保護鳥類並不是一個人就能做到的事,也不是大家都覺得應該要保護鳥類,就能做到了。這牽涉到文明社會的立法、守法與執法能力。這方面,台灣還是很落後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