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地名考證--店仔

 接續之前這篇繼續聊聊地名。


店仔(Tiàm-á),麻園人現在對這地名還是很熟悉,做為麻園道路輻輳之地,店仔這地方在大清帝國時代就是麻園的經濟中心,我所知道最早在這地方開設店鋪的是曾家。


至於在麻園兩百六十七年的開發歷史裡,曾家店鋪可以往前回溯到甚麼時候? 曾家是否留下甚麼線索? 我就不知道了。(雖然我阿公姓曾,但是跟這裡談到的曾家並沒有淵源)


我只聽過口述傳聞,曾氏在日本帝國時代還擔任過保正,相當於現在的里長職務(抱歉,名字被我忘了,很對不起,我這記性愈來愈糟)。保正並非日本帝國正式官員,現在要查考保正的資料可能不容易了。


接續曾家之後,在此地開設店鋪的還有吳氏、鄭氏、郭氏。全盛時,三家鼎立,每天早晨,村民們到此採買,人聲鼎沸。平時,人們也會到這裡來聊天開講,泡茶或喝酒。過年時,尤其熱鬧。


除了三家雜貨店舖之外,前不久聽耀村叔說,我才知道這裡還有吳廷發先生開過文具店。


另外,還有涂氏在這邊開有一家土礱間,或稱米軋(bí-ká),也就是碾米廠。


還有我一時想不起名字的理髮美容店,就開在鄭氏雜貨店旁邊。


這裡確實曾經是麻園的經濟中心,雖然現在僅存一家雜貨店。


店仔不僅是經濟中心,也是文教中心,百年前,日本政府即在此設立學校,國民政府時代成立的國校及托兒所也都還是在此。


當然,這裡也是政治中心。舊的村民活動中心建立在此,村民大會在此召開,選舉時投開票在這邊舉行。


這裡也是民俗信仰的中心,雖然天師府壇址原本並不在此,但村民活動中心前廣場很早就做為天師府一年一度的廟會活動地,(我猜是空間寬敞的原因)。現在郭家店前大稻埕,也曾用來放映電影(形式改變了的廟會平安戲)。


甚至這裡還是醫學中心,因為謝家的整骨非常有名,謝家還一度開有中藥鋪。


這裡也曾經是通信中心,麻園曾經設置有兩具公用電話,一具在謝家門口,另一具在吳家店門口。謝家門口這一具是綠色的,意思是可以打長途電話;吳家店門口則是紅色的,只能打新竹地區電話。謝家門口這一具後來還有電話亭。


現在,你要寄信,大概還是得把信丟到郭家店舖門前郵筒。


麻園最值一提的公共場域,就是店仔。很多故事也都發生在這裡,歡迎大家補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