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談談麻園的蛇

 還記得嗎?動畫電影《千與千尋》裡有這樣一段情節:

少女小千踩到一條黑色像蚯蚓樣的蟲,旁邊那個有好幾隻手的怪伙夫阿公提醒小千說:「破除厄運、破除厄運」,然後小千就毫不考慮做出下圖這個動作。伙夫阿公隨即伸出手掌,劈開小千的手指,完成破除厄運的儀式。


各位麻園的鄉親們,你們小時候也會這樣「破除厄運」嗎?


我知道我們溪仔墘的小朋友都會這一套「破除厄運」的儀式,當然這個儀式不是隨時隨地都在做的,而是在看到蛇(或踩到蛇?)的時候才會做。電影裡的小千則是踩到一條蟲。


至於我們小時候,到底是看到蛇,還是踩到蛇才會這麼做,我已經不記得了。畢竟遺忘了幾十年,才被日本人的動畫電影喚醒了遙遠的童年回憶。


我這一篇想談的是麻園的蛇。


至於麻園人小時候的遊戲文化,改天另外再寫。


麻園曾經是個擁有豐富生態環境的地方,我小時候經常看到各種草蛇、水蛇,這種蛇體型小,大概就是二、三十公分長度,食指粗,所以看起來並不是那麼恐怖。但討厭的是牠們太常出現了,草稍微濃密一點的地方,用棍子去撥幾下,大概就會竄出一條草蛇;在水溝裡摸河蜆的時候,會有怪怪的東西在小腿肚摩娑而過, 這種情況下也很難搞清楚是水蛇、鰻魚或鱔魚。我們小時候常用畚箕在灌溉溝裡抓東西,當畚箕一捧出水面,魚、蝦、蟹、鰻、鱔、泥鰍在畚箕裡活蹦亂跳,就像油炸鍋一樣,非常熱鬧,但是,不小心也會撈到水蛇,這時候,圍在畚箕邊的小孩子們都會嚇得立刻跳開,要過一陣子才敢再下水去把畚箕撈上來。


因為蛇太常見了,所以我小時候看過蛇飛掠水面追捕青蛙的千鈞一髮,看過蛇纏繞水蛙搏鬥的驚心動魄,這是現在動物頻道裡才有的精彩畫面。


我記得唸國中的時候,夏天,非常炎熱,陽光炫目,學校規定還得去上暑修課,放學時,總是會看到蛇快速橫越過滾燙的馬路,有時候一路還可以看到不只一條。然後我也很皮,總是踩著腳踏車想要從牠們身上輾過去。


我之所以討厭蛇,是因為被蛇驚嚇過的創傷太深了。曾經在柴房抱起一大綑柴,也掀開了被柴草蓋著,團成蚊香一樣的大型臭青母。而且還不只是一次。


也曾在幽暗的廚房裡找東西吃,眼睛餘光卻發現腳下的一尾飯匙倩正在跟我對望。


廚房大灶前的柴草堆,更是各種大型蛇類的最愛,尤其天涼入秋後。


還有浴室裡。越是陰暗的地方,那些很容易被誤為繩索的暗色蛇類,就愈喜歡在那邊搞得人徹底崩潰。


我記得是國一那年,夏日,颱風天傍晚,我父親擔心淹水,冒著風雨在曬穀場邊四處巡看,他在掰開一塊大石的時候,被石下躲著的一尾雨傘節給嚇了一跳,他把那蛇打死,濕漉漉地進屋,用明亮的大燈在腳上照著、仔細查找,我也焦急湊過去幫尋,然後在小腿腹,找到不是很明顯的針孔般的血色小點,只有三個,第四個血點近乎不見。父親用指甲在傷口上摳了幾下,也搞不清楚到底是蛇咬還不是。為求慎重,父親再度穿上雨衣,騎機車出門求救。我們一家小的弱的,在停電的燭光裡擔心,父親整夜未歸。我很怕父親從此就回不來。


第二天早上父親才回家。


他先到鄰長家討了杯蛇酒喝,四鄰呂鄰長是我們溪仔墘這邊的抓蛇能手,眾人皆知。喝過蛇酒,停歇一會兒之後,他才又騎機車進城去找西醫打蛇毒血清,因為正在颳颱風, 醫生建議父親留到天亮再離開。他轉述的其他細節我都不記得,倒是記得他挑著那條死掉的雨傘節去丟到大溝時風雨交加的畫面。


被蛇嚇過太多次,以至於少時噩夢,經常是以發現地上一條蛇開始,然後愈來愈多,多到無路可走的萬蛇湧動畫面而嚇醒。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外公家(麻園溪仔墘林家)的茅廁是沒有門的,但是茅廁外種了一排薄薄的竹林。


我在這裡蹲廁所時,看見過竹子上面一條小青蛇,當時還不曉得分辨是不是赤尾青竹絲,只覺得那三角形小頭讓我倍感威脅。後來當然也看過青竹絲,但始終覺得最美的還是茅廁前面青翠竹叢上的那一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