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渡台記校注(一)

寫於2017/12/23

麻園陳氏鄉親注意了!

《渡台記校注-- 燈前月下聽夜話》這本書跟麻園人有很深的淵源, 書裡講的是大清國時代的故事,裡面連名帶姓地提及一些麻園人。不要懷疑喔,我說的就是我們麻園人。

更進一步地說,如果你是麻園陳家人,這本書鐵定跟你有關係。

節錄版在此

如果我人在台灣,一定會把這本書買回來好好研究一遍,然後才簡單扼要地介紹給各位。現在,沒辦法,我只能憑著網路上看得到的節錄本來介紹了,因此,人物關係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看到最早一次提到麻園的部分是1828年,將近兩百年前。

書中提到,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客家人何義明,迎娶新社麻園村望族陳府千金陳靜妹,靜妹生於1812年(嘉慶17年),是陳智康的長女。當時陳府當家的族長是陳布政。陳布政是陳智康的兄長。

我說的可不是編造的小說情節啊,麻煩陳姓鄉親們自己去問家裡老一輩的查證查證。

書裡對陳氏族人讚譽有加,說布政智康兄弟和睦、種菜出名、家風樸實勤儉。

陳靜妹是家中獨生女,但書裡明顯把人物關係搞錯了,說是族長陳布政單生女,我猜應該是指陳智康單生女,所以麻園陳姓後人應該是陳布政後代,如果我猜錯,麻煩陳氏鄉親不吝指正。

陳靜妹的母親姓葉,葉夫人46歲才生靜妹,所以疼惜如掌上明珠。

何義明與陳靜妹兩人是一見鍾情,婚宴席開十六桌,邀請的人士當中還有社番土目夏什班。(應該就是道卡斯族人,雖然奇怪,新社道卡斯並無夏姓。這是我所能知道的、很稀少的,有關麻園人與道卡斯族的記載)

抱歉,我還沒寫完,分兩次好了,下次繼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