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的「後壁山」、「後壁溪」

 麻園人的一個共同的印象就是在北面有一整排的「山」,這座山叫什麼名字? 

想不起來?

學校老師不教,大家都不會,這很正常。比較不正常的是,為什麼在你生活環境裡每天要看到的一座山,卻連基本的名字,學校地理課都不教你認識一下。(為什麼?為什麼?)

這座山叫做鳳山。山腳下蜿蜒的那一道溪,叫做鳳山溪。

但是,麻園人其實不太用這名字。

麻園人用什麼名字呢?

實在不應該再由我來教了,你應該去問問長輩才對。

麻園的Holo人管這一整片山勢叫做Āu-piah-soaⁿ,寫成漢字就是「後壁山」,鳳山溪就是Āu-piah-khoe,「後壁溪」。

為甚麼是「後壁」?

你去看看麻園建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房子,大部分都是座北朝南,前門都開在南邊,所以北邊的山跟溪都是在房子後面,「後壁山」、「後壁溪」才是麻園Holo人最耳熟能詳的稱呼。(客家鄉親是不是也這樣叫,Heu-boi-san? Ti-boi-san?Heu-boi-hai? 我就不知道了)

後壁山,每天看,不會有甚麼感覺。你可以想像假如沒有這座山,麻園看起來還會像是麻園嗎? 不會的,你會突然不認得麻園了,因為後壁山就是我們麻園人的生活背景,就像舞台上的背景布幕掛在那邊,看似不重要,但真地拿掉的話,整個感覺都不對了。

這座山對麻園人來講是既熟悉又陌生,因為天天看,山上有甚麼建物,都看得一清二楚。但其實大部份人難得會有幾次認真去看這座山。現在山上設有步道,整理得比較適合休閒了,各位也許比較常去親近這座山。

我的印象還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當時根本沒多少人會想去爬這座山,因為看似近,但沒有路可以直接通到山腳,所以得走鳳岡大橋或台一線過鳳山溪,才可能去親近這座山,這是很遠的一段路,大家可沒那閒工夫這樣繞路走。

所以,我以前親近這座山的方式就是涉溪而過。

小學時代,陳秋玉老師跟董漢忠老師曾經帶著十七屆和十八屆這兩班學生涉溪而過,遠足到山上的天德堂去。(不知道還有沒有人有印象?)

現在想想,其實這是要冒點風險的,現在的家長大概不會允許學校老師幹這種傻事。

但是我很感恩這一次的戶外教學活動。在我的學習生涯裡,留下與家鄉的山跟溪最美好的親近記憶。

後來我念高中的時候,常常牽著單車涉溪,一路北上,到天德堂,最遠騎到中壢去,當作運動。現在這個年代,大家習以為常的公路單車運動、越野單車運動,在我高中時代,那叫「肖e」,沒人幹這種傻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