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不一樣的鳳山溪

寫於2018/6/30 

二、三十年前,鳳山溪畔經常會有轟隆隆的背景聲音,那是砂石場在採砂石的聲音。

因為從小就有印象,所以一直以為那是鳳山溪畔的固有場景。 直到今年五月,坐在鳳山溪畔,感覺異常安靜,也不知道少了什麼,直到有人提起才發覺,砂石場不見了。 我久久才回一趟麻園,也不曉得砂石場什麼時候結束的。仔細比較了一下眼前的鳳山溪畔跟小時候印象中的樣子,突然覺得很感傷。 當然,不是因為砂石場不見了而感傷。砂石場一直以來的高分貝噪音是很討人厭的。砂石大卡車進進出出、煙塵瀰漫,高聳嚇人的採石輸送帶不停運轉,整個砂石場就是個貪婪且不斷怒吼的大妖怪在啃噬著鳳山溪。 不過,站在麻園這一頭,遠遠地看著倒也沒有這麼嚇人就是。 現在想想,基於運輸的方便性,砂石場的作業幾乎都是在鳳岡那一側,砂石車都是從鳳岡路那邊進出的。印象中是很少採到麻園這一頭來。鳳岡那一頭因為砂石場與砂石車的噪音與交通危險,鳳岡人想必是苦不堪言。 但是,砂石場的消失,卻讓我陷入很深的感傷。 感傷的不是砂石場的消失,而是跟著砂石場消失、可能在我有生之年都無法再回復的東西。 以前的鳳山溪畔是非常漂亮的,當然,現在也很漂亮,下面這張照片是今年五月某一個清晨站在鳳山溪畔往鳳岡方向拍的。很美,不是? 以前的鳳山溪畔更美,溪畔布滿了大小石頭,淺灘邊緣甚至會有媲美峇里島的白沙灘。我們小時候在溪邊放牛,總是忍不住脫光衣服下水去玩,然後濕著身子沾了一身的白沙,再衝進水裡去。 淺水處的石頭溪床還會有潺潺流水聲,非常悅耳。小時候涉水過溪的印象就是滿眼的清澈溪水與透亮溪水裡的大小石頭。 莫那魯道說過一句話: 「日本人像濁水溪的石頭一樣多」 鳳山溪的石頭也是,但是,我沒有想過,鳳山溪的石頭也可以像日本人一樣走個精光。 我已經很久不曾下去親水,我不知道鳳山溪的石頭被採到甚麼程度,很明顯的是,白沙灘不見了、石頭淺灘也不見了,滿溪床都是石頭的鳳山溪好像是跟著砂石場一去不回了。 從小沒有人教育我們,這條溪是我們共有的,把這條溪的東西拿去變賣,換成鈔票進私人口袋裡,這樣是不對的。 如果今天還有砂石場在那邊轟轟作響,我跑去誓死抗爭,大概會被所有麻園人跟鳳岡人當成瘋子。 三十年前,沒有這樣的瘋子。三十年後,我們大家共同失去的,也許再過百年都未必能恢復。 這一篇,向 加禮宗致敬,他正在為新竹的乾淨水源而努力,為新竹未來的三十年而努力。


留言

  1. 拜讀您的文章,讓居住於這一帶新移民的我備感佩服,也更加認識西區這帶。謝謝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