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地名考證--馬埔

 馬埔,是個我感覺很熟悉卻又很陌生的地方。

從我老家到店仔,一定會經過馬埔,所以,我理應對這裡很熟悉才對,但偏偏我覺得很陌生。原因我現在說不上來。讓我想想。


根據台日大辭典的解釋,「埔」是平原的意思。但,馬埔這地名從小給我的印象太深,以至於我一直認為「埔」是一塊突起的台地的意思。因為每次去店仔,過馬埔時,經劉家、洪家往鄭家的路上,都要爬一段土坡,尤其騎腳踏車時更是吃力,所以我一直認為馬埔是一塊突起的高地。


現在就住在馬埔的新住戶,是完全看不懂上面這段話的。我剛查了一下衛星圖,劉家三合院不見了,洪家的加蓋屋與鄭家的獨立屋也不見了。我說的這段路也不見,不見很久了。


少了那一段土坡,馬埔就真的是一塊平原地,以這個「埔」字做為地名,再也沒人會有意見了吧。


接下來,讓人疑惑的就是這個「馬」字了。有人能告訴我馬埔為何叫「馬埔」嗎?


我不記得是怎樣來的一個印象,說馬埔在日本時代是養馬的地方。


現在,我實在很想知道真相。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夠證實老一輩確實有過這樣的口述?


台灣並不產馬。

從幾萬年前到四百年前,台灣沒有馬這種東西,連牛都沒有。


四百年前,為了開墾農地,開始引進黃牛跟水牛。但是很少有馬。馬做為交通工具,要比牛更快些,但在古早台灣,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是牛車,而不是馬車。因為台灣的馬非常少。


台灣的氣候,不適合馬的繁殖。所以,馬一直是個稀少且價昂的物種。


大清時代的淡新檔案也找不到「馬埔」這個地名。


所以馬埔這地名確實比較有可能是在日本時代出現。


日本人引進馬匹,最有名的是后里馬場,但其實日本時代全台最大的馬場出現在新竹。


日本人把賽馬活動引進台灣,是馬匹大量在台灣出現的主要原因。新竹的賽馬始於昭和五年(西元 1930 年)。


全台一共有七處賽馬場。新竹競馬場原本設在赤土崎,後來遷至香山牛埔(咦?怎麼是「牛」埔?),


說到這裡,跟我們麻園的馬埔有甚麼關係?

很抱歉,我也不知道有甚麼關係。不論是赤土崎還是香山牛埔,離我們麻園其實都有點距離。我很難相信競馬場的馬會養在離馬場這麼遠的麻園。


所以馬埔這地名的來歷,我認為還是個謎。


還是說回到我們所熟悉的馬埔吧。


馬埔是麻園聚落當中,閩客相處最接近的一個,所以這邊長大的福佬小孩大概會講最多的客家話,客語的聽力也應該是比較好的。至於這裡長大的客家小孩呢? 他如果自己不說破,你根本不會知道他是客家話很溜的客家子弟,因為他們的福佬話講得非常好。我知道在北勢仔也有此現象。在大彎就大概沒有這麼好的例子,閩客雖然同樣雜處,但比較沒有像馬埔這樣前庭抵後院這麼的緊密。


對馬埔的印象先說到這邊。


你如果有興趣看看香山牛埔競馬場的現在位置,請見下面這篇論文的第七頁圖片與第八頁說明: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14/11/2014111120015626.pd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