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渡台記校注(四) 完結篇

寫於2017/12/26         

接下來這一段就精彩了,這邊提到1833年發生在麻園附近村莊的一件大事,這件事官方史料是否有所記載我不知道。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查一下。
首先我先說明一下,這本書的口述者叫何明勳,也就是這本書真正的主角,我猜他與麻園女婿何義明是堂兄弟關係,何明勳在書中也自稱阿二,離鄉背井來台灣投靠何義明家已經十五年,年過三十,仍是羅漢腳。
1833年三月某日,何明勳巡完田水回到何家已近正午,廳堂裡有麻園親家的年輕人陳信謀來報一件大事。陳信謀喊陳靜妹為姑姑、喊何義明為大姑丈,所以我猜陳信謀是陳布政的兒子,陳信謀有個兄弟叫陳信安。
寫到這邊,解說一下,陳信謀、陳信安比起陳布政、陳智康又晚一輩,不知麻園陳家鄉親看到這邊是否開始有點耳熟?從年齡上推算,這些人必須是你家裡的阿公阿太才會知道的人名。而且陳信謀、陳信安可能就是你阿公的阿公,或者甚至是你阿祖的阿祖。
好啦,言歸正傳,到底麻園一帶發生甚麼大事,會讓麻園陳家年輕人陳信謀、跑到親家何府廳堂來報訊?
陳信謀是這麼說的:
「一群劫賊七八個 搶劫莊民米穀倉 三月初時劫白地 過了一日劫溪州 昨夜搶劫馬麟厝 暗夜驚怕劫麻園」
不得了,1833年三月初,大清時代的麻園地區發生了一群劫匪打家劫舍的大事了,麻園周遭村落無一倖免,一庄一庄每天輪著來,先是白地,再來是溪州,然後馬麟厝,眼看麻園是難逃劫數了,陳家就陳布政、陳智康、陳信安、陳信謀共四個男人,只到劫匪人數的一半,所以陳家就派了信謀來親家何府這邊討救兵,希望何義明大姑丈能到麻園住幾天,給大家壯壯膽。
何義明的爸爸(稱為三叔),薑果然是老的辣,也不明著拒絕,只是事不關己地說幹話 : 事情當然我是擔心的,但這劫賊想必是逃犯一類的,肚子餓了搶點東西吃,諒他也沒那膽殺人放火,分點吃的打發他們走就好了,千萬別動刀動槍,自找麻煩啊。我們義明啊,也算是陳家半子,為陳家赴湯蹈火也是應該,他近日就可以去麻園走一趟,
要他住幾天也是可以的。
(注: 這狡猾的三叔,竟讓我想起大明奸臣嚴嵩的退敵之策了)
年輕的麻園女婿何義明,根本聽不懂老爸智退請兵的推託之詞,搶聲就喊老爸你此言差矣,膽敢到處搶劫的強盜,鐵定是窮兇極惡的暴徒,拿東西給他們讓他們走,甚至還得吃上助匪的罪,這些土匪到處搶,怎可以輕易饒過他們? 沒有搞清楚狀況就往好處想,恐怕惹來更大的禍患,為了防備這些暴徒,應該讓阿二跟我一起去,才能有效保護麻園。
各位看倌啊,讀到這邊,我都覺得有洋蔥。麻園女婿何義明真是對我們麻園有情有義啊。你想想看啊,現在聽說隔壁鄰居有黑道來討債,彪形大漢來了七八個,你敢挺身而出嗎?這何義明不僅不說個「不」字,還把堂兄弟何明勳(阿二)也給拉下水。也多虧他這一招,我們才能看到何明勳來麻園,為我們做了一場134年前麻園遭土匪打劫的現場實況報導。
何義明的老爸(三叔)一聽兒子如此不識相,想必是臉上一陣青一陣白,哎呀,你看看你說這什麼糊塗話,阿二是來我們何家投靠的,又不是陳家佣人,一個農夫而已,不是神也不是仙,還單身處男沒老婆哩,離鄉背井的,又沒武藝,不能跟你比啊,萬一他發生了什麼意外,害了人家阿二,我們怎麼忍心啊?
各位看倌啊,聽得出老一輩這話中的推託之意嗎? 這話不是說給何義明聽的啦,這是說給陳信謀聽的,意思是萬一你害我們家義明有什麼三長兩短怎麼辦?
要我是陳信謀,我就摸摸鼻子走人了。但這些年輕晚輩根本聽不懂老一輩的幹話。
何義明再次打老爸的臉說,爸爸你小看阿二了,上次在三崁店(位於東海里)阿二一拳制服羅立春你忘了嗎? 羅某人可是懂拳術的啊,可是跟我們家阿二打起來,簡直跟小孩沒兩樣了。
這老爸大概氣到鬍子都翹起來了,他哪會不知阿二的身手?他是故意說給陳信謀聽,要他回家自己的麻園自己救啦。
我們的主角何明勳(阿二)果然是苦命人出身,只有他識相知趣,趕緊打圓場,啊,義明您就別折煞我了,當年小孩子小打小鬧的,不值一提,現在麻園有這危機,人來不來搶還未知,果真來搶難免一場爭執,阿二我雖不是陳家人,但您是主我是從,義明您孝順岳家,你做主人的要去,我做僕人的當然跟隨。
鏡頭切換到麻園,日暮時分,何義明、陳信謀、何明勳三人瀟灑地來到陳家,拜會過陳家長輩之後,立刻著手進行防禦工事。
麻園陳姓鄉親注意了,以下是一百三十年前你們家祖厝的描述:屋係豪華三合院 兩廂中間大禾埕。
果然到了晚上將近九點,傳來腳步聲,七八個大漢闖進前院,帶頭的人高馬大,聲音嚇人,後面跟著六七個人,每個手上都操著傢伙。
「我們是路過的外地人,被搶匪搶得身無分文了,肚子餓沒東西吃,沒辦法只好跟你們分一點,給點白米加減好,你們粟倉都滿滿的,你們麻園都好額人...」
看到這邊就斷片了,這本書後面還有三百多頁,五南圖書出版,一本訂價五百元,你們麻園都好額人,買一本回家看應該不會要你命。如果看不懂,可以寄來美國我幫你解讀。
(因為我只能看到網路上的節錄版,書中的人物關係可能會被我搞錯,如果有人看過此書,歡迎幫我補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