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人所共有的聲音記憶

 談談有關聲音的記憶,麻園人所共有的聲音記憶。


首先讓我抄幾段維基,讓各位對這時代背景有個概念:


1958年台海危機白熱化之際,(註:china說法叫八二三炮戰),美軍為表示捍衛台灣的決心,在1958年9月自加州本土緊急增派戰鬥機中隊協防臺灣,這是F-104戰鬥機首次進駐台灣。


八二三砲戰結束之後,台灣向美軍顧問團申請更多飛機支援,當時台方要求的是F-100。美國不僅允諾增援,還主動要求提供F-104,這個消息大出意料,因此在台灣出現了意外的反對聲浪。


那個年代當然不會是因為「九二共識」啦,原因是錢。美軍軍援並非可以無限額度使用,每年有計劃額度,超過就要自己出錢。當時,換裝一支F-104中隊所需經費,相當於換裝三個陸軍師(一架F104的花費是5,146萬,一支中隊有7到16架飛機)。


當時國防部長俞大維認為,陸軍師再多,對空防也沒有助益,因此決定先換裝一個中隊的F-104,使台灣空軍正式邁入倍音速時代,換裝代稱叫做「阿里山計劃」。


台灣是美國盟邦中最早獲得F-104A戰機的外國部隊,第一架引進時間是1960年,最後一架除役是1998年,共在台服役38年,總計先後購入238架。使用機型繁雜,也是世界第一,從A/B/D/G到其他。


====以下是麻園人在戰鬥機航線之下的生活回憶了=====

談及有關聲音的記憶時,麻園人所共有的聲音記憶就是戰鬥機的音爆。音爆是飛機突破音速之後,飛行而過所產生的轟然巨響。飛機當然都會有聲音,但是有音爆跟沒有音爆,聽起來感受可是差很多。


我在三十歲以前,偶爾會有一種恐慌症狀出現,就是突然會感覺好像有成千上萬人在對著你咒罵。那種排山倒海而來的咒罵感覺,會讓我一下子陷入很悲哀的無助與恐慌,這種感覺持續時間不長,就像聽到飛機飛過的時間,十幾秒鐘。但是十幾秒內要面對全世界咒罵你的巨大壓力,也夠嚇人的了。小時候對這種沒來由的恐慌感很害怕,幸好次數並不頻繁。長大以後,我一直懷疑,這是我在嬰兒時期被飛機音爆嚇過的後遺症。如果有跟我類似經驗的人,我們要不要考慮來組個受害者協會?


下面第一張圖是未經同意從morning mountaineering早安登山部落格抓下來的F5E,用這一張照片,因為這是我在麻園看到飛機時最熟悉的角度(不過,飛行方向是相反的)。


我對軍武很外行,儘管從小就看著戰鬥機飛越而長大,我對這些飛機還是很陌生。經常以兩架編隊飛行經過我家附近上空的,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F104還是F5。


麻園與空軍基地直線距離約三公里,小時候並不常聽到音爆,我不知道是因為距離太短呢,機型不同呢,還是出於什麼原因,大概國高中以後出現音爆的次數才特別頻繁。


其實,最讓我生氣的還不是音爆,而是有時候,飛行訓練時間竟然是在天都還沒亮的凌晨時間,各位看倌啊,你用過戰鬥機的聲音當鬧鐘嗎?大概是高中時代有一陣子常常被飛機經過給吵醒,世界上沒比這件事更氣人的了,時間很早,氣過之後還是繼續睡。

幾乎每天早上,天還沒亮,空軍基地都會傳來飛機在試俥的聲音,聲音很大,雖然我也好幾次被試俥聲給吵醒,但是比起飛過的音爆,是可以原諒了。


第二張圖是我最常看到的飛行路線,就在我家旁邊上空,因為飛行路線是繞到西海岸去,所以已經有點往西偏了。偶爾也會有飛機經過麻園國小上空,老師上課到一半都要因此而放下粉筆或書本,等飛機過了以後,才有辦法繼續上課,也遇過好幾次發生在早上朝會時間,訓話總是沒完沒了的校長、都不得不放下麥克風等飛機飛過,看到校長被飛機打臉,這時候是最開心的了。不過這種飛行路線並不多見就是。我遇過最頻繁的飛行訓練是每隔大概五到十分鐘就兩架飛過,我站在曬穀場上觀察,是同樣兩架飛機,在陸地與海峽上空盤旋飛行好幾圈,這種事要是發生在麻園國小上空,那一堂課就等於報廢了。不過這種飛行訓練大概不會安排在學校上課時間吧,不然各位看看豐田國小,怎麼活得下去啊?


飛機失事意外,也是小時候村子裡的大事,我聽聞過幾次,但從未親眼見過,也沒去現場湊過熱鬧。那個年代,發生這種事,消息都是封鎖的,所以也就只有剛好發生在村子裡的掉落事件,大家口耳相傳才會知道。


天上飛的,當然不只F104跟F5,經常看得到的還有直升機、運輸機、靶機。十月的時候最熱鬧,飛過的東西也特別奇怪,龐大的編隊,直升機底下還吊掛戰車之類的,因為太詭異了,以致於我連做夢都常夢到這種龐大編制的機隊從空中經過,(現在想想有點奇怪,從機場到我家,這麼短距離之內,不可能形成這種飛行編隊,應該是從中南部飛上來的)。


有關飛機的記憶,沒什麼系統地亂寫,如果各位記得什麼請跟我分享,尤其是有類似上述恐慌症的,請務必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感謝主!三十歲以後就很少發生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