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史閒談

寫於 2017/10/22

最近沒空寫歷史細節。所以閒聊兩句。總結一下這兩年對麻園歷史的研究。

十八世紀中,麻園站上歷史舞台之後,就扮演著竹北地區的交通要衝、文教中心、經貿園區的角色,這個地位一直持續到二十世紀初、現代公路與鐵道運輸成形之後,麻園才轉趨沒落。這裡要特別注意到一點:歷史上的蔴園這個概念,其實是要包括現在竹北鐵路以西、鳳山溪以南的這個區塊的大部份,並且是以麻園店仔為中心的一個地理概念。

現在的麻園里,比起蔴園庄是小很多的,但中心仍然是在現在的麻園,這是沒變的。

你知道了這個歷史淵源之後,就不會奇怪為何麻園在百年前能擁有竹北西區第一所現代化學校、為何麻園在百多年前會有往來商旅休憩補給的店舖,(並且留下麻園店仔這地名至今),還有為何「蔴園庄」這個行政地名,要比竹北現在其他各里更早出現在史書上。

歷史上的蔴園因為地處交通要道,做為竹塹城聯外道路上的第一站。重要性自是不須多做解釋。

(請回頭去看一下我之前貼的所有文章,就會知道了)

我個人推測說麻園的沒落, 是因為二十世紀初,縱貫公路(台一線)的築成與縱貫鐵路的發展造成的。(鐵路是十九世紀末的產物,但真正讓鐵道運輸發揮功能是日本時代以後的事,也是二十世紀初了)

不過,我的推論當然也只是腦子裡的推論,我還沒蒐集到直接的歷史證據,證明說,你看,麻園就是這樣沒落的。其實,我連間接的證據都還沒有找到。

深愛麻園故鄉的年輕人們,我很鼓勵你們投入研究麻園史,然後來推翻我對麻園歷史的一些推論。當你們拿出新發掘的史料,然後來找我理論,說,「死老猴,事情根本不是你想的那樣」時,我一定會很高興,而不會「見笑tńg(返)想氣」。因為,要找到一個人,有興趣投入這麼冷門的東西,在當下的臺灣社會,還是不太容易吧? 我寫下這些,如果在兩百年之後,有個人願意繼續下去,我還是會感到安慰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