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園人的未來世界

 祖墳上面刻著籍貫「麻園」,相信連許多麻園人都沒看過,我猜八成你們看到的是「銀同」或「同安」。(客家朋友我就不清楚了) 


麻園人往生之後,籍貫不刻麻園,這倒也不是新鮮事。全台灣,除了平埔原住民之外,絕大部份人家的祖墳上面刻寫的籍貫都不是在台灣,所以大家都是「外省人」,死後都是埋骨異鄉的,宿命啊,沒得怨了。 



麻園並沒有墓園,(也就是墓仔埔啦,我故意講好聽一點,免得這篇嚇到許多人),所以麻園人往生之後,注定都要埋骨異村。不過我相信麻園人十之八九都覺得這是好事,台灣人忌諱死亡,討厭談論死亡,也不喜歡墓園,所以,麻園沒有墓仔埔,大家都歡喜。


今天我也很抱歉,來跟各位扯這晦氣話題。但是,總得讓下一代知道哪裡去找祖墳吧? 所以就勉為其難長一下知識吧。 


我先聲明一下,我離開家鄉有些時日了,如果跟現狀不符的,歡迎補充、指正。


麻園人死後都葬哪裡呢? 現在大概都是火化之後入塔居多。二十多年以前,戰後嬰兒潮才五十歲,墓地還沒有現在這麼擁擠,所以當時麻園人的埋骨處不外乎下面地點,都是在麻園周邊的村落,:



1. 蔗廍崙:(第一張地圖上紅色圈位置)

    地圖標示這裡叫竹北市第七公墓,屬溪州里,當地人都稱呼這裡叫蔗廍崙。今年跟父親閒聊,他說,這個公墓附近的古老三合院處,從前是製糖的蔗廍,曾經是我們戴家的產業。此時我才恍然大悟,我一直把這地名寫成正埔崙,完全寫錯,應該寫成蔗廍崙才對。

    這是離麻園最近的墓園,但比較小一點。



2. 新庄仔崙: (第一張地圖上黑色圈位置)

   地圖標示為竹北市第八公墓,屬白地里,這裡比蔗廍崙大些。


接下來這兩處墓園在鳳山溪對岸,必須繞道鳳岡大橋,比較遠一點,但涉溪而過直線距離並不遠。



3. 竹北市第六公墓: (第二張地圖藍色圈位置)

     我忘記當地人怎麼稱呼這裡了(有人可以提示我一下嗎?),這裡是貓兒碇,我們小時候「臆墓粿」斬穫最多的地方就是這裡。年輕一輩還知道甚麼叫臆墓粿嗎?


4. 第二張地圖粉紅圈位置:

    日新駕訓班附近,這裡的地名,我完全不知。


台灣人有撿骨遷葬習俗,現在墓園用地顯然不足,大概都是撿骨入塔了。這幾個公墓都沒有公用的納骨塔,所以麻園人往生後的安息之處,顯然是離家更遠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皮膚白皙的麻園人,你可能有道卡斯族血緣

麻園的新時代將要來臨了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